你好,欢迎来到世铝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世铝网  >  铝业资讯  >  铝企风采  >  正文

中铝郑州研究院获批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2024-01-15 09:11:17 来源: 中铝郑州研究院

  近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了2023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名单,郑州研究院凭借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优势脱颖而出,成为全国68家入选企业之一。

  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部署,促进和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旨在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奖励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及产业化成果突出的企业。考核认定主要从创新投入、人才激励、创新合作、创新队伍建设、创新条件建设、技术积累储备、技术创新产出、技术创新效益等方面的21项评价指标,对企业进行全面系统的评价,通过专家打分和排名最终确定。

  近年来,郑州研究院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引领行业发展、对内服务降本、对外创收增效”的发展定位,以“做强专业研究院”为主线,以“科改示范行动”为契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点围绕铝工业绿色化、低碳化、数智化等,开展资源高效利用和安全保障、节能降碳、绿色治理与循环利用、数智化及高端材料等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并取得突破,共拥有国家级平台8个,省级平台5个,十余项技术入选为国家“双十佳”最佳节能技术、二十大先进适用低碳技术、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企业绿色低碳发展优秀实践案例、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等,“科改示范行动”荣获国资委2022年度考核“标杆”评级,大力提升了郑州研究院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为铝工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贡献。

  此次荣获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充分说明郑州研究院技术创新能力突出、创新业绩显著、具有重要示范和导向作用。今后,郑州研究院将聚焦国家绿色低碳、资源安全保障、科技自立自强战略需求,瞄定中铝集团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战略目标,聚力打造战略科技力量,突破行业“卡脖子”问题,培育重大技术成果,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有色科研院所。

(责任编辑:静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