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世铝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世铝网  >  铝业资讯  >  铝企风采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课题通过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工程示范验收

2023-11-15 10:07:31 来源: 中铝郑州研究院

  2023年11月13日,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组织专家对中铝郑州有色金属研究院有限公司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专项“黄河流域中原城市群重点行业固废协同利用集成示范”项目课题二“铝行业大宗固废的无害化处置及规模化协同利用技术与示范”考核指标“10万吨赤泥堆场原位生态修复工程示范”进行第三方机构专家现场工程示范验收。

  课题负责人、中铝郑州研究院总经理陈开斌在致词中,首先对各位领导和专家长期以来对郑州研究院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介绍了郑州研究院近年来成功研发和产业化一批绿色低碳关键技术的情况。陈开斌指出,作为该项目课题承担单位,郑州研究院在项目组的领导下,与郑州大学、中铝矿业密切协作,经过课题团队三年的努力,成功开发多产业固废协同和微生物耦合土壤化调控技术,并筛选出适宜赤泥土壤环境的耐性作物,在中铝矿业完成了10万吨/年赤泥堆场原位生态修复工程示范,达到了预期效果,为赤泥规模化消纳利用提供了重要支撑。

  中铝矿业副总经理郝跃鹏在致词中介绍了项目的实施情况与取得的成效。

  以项目跟踪专家武汉科技大学张一敏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考察了位于中铝矿业的工程示范现场,听取了课题关于10万吨赤泥堆场原位生态修复工程示范建设、运行及技术指标测试等工作汇报,审议了相关资料。经质询和讨论,认为课题组开展了废弃生物质水热炭化调控赤泥土壤特性和耐盐碱微生物对赤泥土壤化的改良效果研究,形成了多产业固废协同和微生物耦合土壤化调控技术;开展了赤泥土壤化调控及耐性植物筛选大田试验,为工程示范提供技术支撑。在中铝矿业有限公司第四和第五赤泥库实施赤泥堆场原位生态修复工程示范,稳定运行3个月以上。开展了工程示范赤泥土壤pH值、有机质、有效磷、全氮、速效钾等组成技术指标测试工作,测试内容和指标覆盖任务书要求,测试方法和取样符合测试规范,经过土壤取样检测及Arcgis红外谱图计算,原位修复总面积64881.52平方米,绿化覆盖总面积62493.67平方米,绿化覆盖率为96.32%,修复赤泥约10.4万吨,赤泥堆场表层土壤化及植被修复率100%,满足课题指标要求。提供的资料齐全,符合验收要求。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课题的“10万吨赤泥堆场原位生态修复工程示范”各项指标达到课题任务书要求,通过验收。(杨建民)

(责任编辑:静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