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世铝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世铝网  >  铝业资讯  >  铝企风采  >  正文

中铝集团5项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入选国家级目录

2023-12-28 08:15:20 来源: 中铝集团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水利部联合发布了《国家鼓励的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目录》(2023版),中铝集团5项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成功入选。

  其中,沈阳院“电解铝厂含氟生产废水及初期雨水处理新工艺”针对电解铝企业产生的含氟生产废水及初期雨水,采用组合工艺进行处理回用,解决废水含油、氨氮和含氟等特征污染物问题,适用于电解铝及电解炭素阳极加工企业废水处理回用。长沙院“铜冶炼废水零排放技术”适用处理铜冶炼废水中的污酸、酸性污水、生产废水、初期雨水和生活污水。以上两项工艺、技术目前处于推广应用阶段。

  驰宏会泽冶炼“铅锌污酸资源化利用技术”适用于铅锌冶炼行业废水处理回用。该技术针对铅锌冶炼过程产生的污酸中砷杂质含量高、难以直接回用问题,采用超声波强化污酸定向除杂与回用技术进行处理。处理后的污酸直接回用至烟气制酸系统作为生产补水或回用至湿法冶炼系统作为浸出调浆液,降低冶炼生产新水使用量。该技术目前处于研发阶段。

  西南铜业“铜冶炼烟气制酸系统及装置”针对铜冶炼产生的烟气制取硫酸过程中水耗高、难处理问题,采用卧式循环装置,实现系统内各环节排放水的梯级使用,解决废水处理后水中含氯离子高等问题,废水回用率可达95%。中色科技“铜加工生产废水节水零排放处理工艺”在铜加工废水处理回用领域有良好的适用效果,可减少危废产生量,实现资源化利用,同时回收冷凝水以及 95%以上的生产废水。以上两项装备、工艺目前处于产业化示范阶段。

  新版目录包含171项工艺、技术和装备,涉及14个领域,其中,有色金属行业10项工艺、技术和装备入选,较2021年版目录增加5项。


(责任编辑:静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