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世铝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世铝网  >  铝业资讯  >  铝企风采  >  正文

中铝瑞闽:抢占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铝材新赛道!

2024-01-18 09:22:20 来源: 中铝瑞闽

  今年以来,中铝瑞闽转型升级关键产品汽车板产销量屡传捷报。2023年,中铝瑞闽汽车板产量同比提升超35%,销量同比提升超40%,汽车外板打破国外垄断,通过10余家知名汽车品牌主机厂认证,获得30余款车型的材料定点供货资质。中铝瑞闽跃升国内汽车板头部供应商,牢牢把握新能源汽车用铝的巨大市场机遇,抢占了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铝材赛道。

  中铝瑞闽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以市场为导向,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把汽车板市场做大做强,汽车板实现了“从0到1”的原创性突破、“从1到100”的应用性转化、“从100到10000”的量产发展。

  小荷才露尖尖角

  为解决国产材料规模化应用中的突出问题,工信部于2018年开展“国家新材料生产应用示范平台建设项目——新能源汽车材料生产示范平台”招标。

  得知这一契机,中铝瑞闽迅速组建团队,用短时间完成了与项目申报联合体其余单位的沟通以及材料准备工作,终成功中标新能源汽车材料生产示范平台项目。

  2019年3月,中铝瑞闽党委作出部署,要求加快推进汽车板生产线建设项目。面对全新的设备、工艺和技术难题,中铝瑞闽项目、装备、生产人员始终保持汽车板早日投产的坚定信念,夜以继日地投入生产线建设。

  “作为中铝瑞闽蓝园项目批拓荒者,在一片荒芜的滩涂地上建设‘中铝东南沿海铝精深加工基地’,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2023年4月,中铝瑞闽制造一部汽车板班班长李健东在中铝集团劳动模范和集体表彰大会上分享了团队的责任和使命。

  异形剪设备从安装到剪切出产品仅用了81天,连续热处理线和表面处理线安装任务比原计划各提前约50天完成,连续热处理生产线仅用110天就完成了卷产品下线,创造了行业同类型设备安装调试进度新纪录。该项目2019年11月顺利投产,产品可满足各系列汽车用铝板材的品种、规格范围、产品性能和质量等要求。2023年12月,该项目被评为“2022—2023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

  忽如一夜春风来

  “汽车行业对原材料供应商的品质控制之严,售后服务要求之高,为大规模批量生产民用产品之冠。”中铝瑞闽销售公司轻量化部员工回忆。

  面对高标准、严要求,作为原材料供应商的中铝瑞闽早在项目建设之前,就整合公司内部力量,成立了汽车板新品开发组,汇集具有丰富现场经验和科技研发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开展轻量化新材料、新技术的预研。

  “我们通过参会、走访等多种方式,点滴积累铝合金汽车材料的数据参数,并利用原有的设备条件进行试生产,摸索工艺。”汽车板新品开发组成员说。

  新品开发业务,背后是开发人员辛勤的汗水,抬板取样、检测分析数千次,一次次跟踪研讨,一份份研究报告,为企业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正是因为未雨绸缪、提前布局新能源汽车新产品研发工作,中铝瑞闽才能缩短汽车板研发进程,为“造好材”奠定了坚实基础。

  “汽车板取得某知名车企量产项目主供!”“汽车板通过知名车企主机厂认证!”在中铝瑞闽的党建、经营早调会上,营销人员一次又一次报告好消息。

  截至2022年底,中铝瑞闽汽车板可满足国内销量排名前30名的所有新能源汽车用铝合金材料要求。

  扶摇直上九万里

  在汽车板的市场推广过程中,中铝瑞闽敏锐地发现,6系汽车车身外板是真正“卡脖子”产品,长期依赖进口,而5系汽车车身内板技术门槛相对较低,已基本实现国产化。

  “得益于中铝瑞闽汽车板项目团队在6系汽车板的工艺原型开发和产业化工作,中铝瑞闽6系汽车板在翻遍性能、漆刷线和停放稳定性等方面达到水平,加上我们强有力的生产质量管控体系,中铝瑞闽的6系汽车外板具备替代进口的条件。”中铝瑞闽技术研发人员表示。技术创新和质量管控的硬核实力,让中铝瑞闽营销人员在开拓市场时底气十足。

  绿色工厂,成功注册绿色商标“LOWCAL”,上线“ACFC铝加工产品碳足迹计算工具”,绿色低碳产品实现批量供货,多个产品取得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产品碳足迹证书……中铝瑞闽构建的“原料+能源+生产+核算”全流程绿色低碳低成本生产新模式,为合作伙伴提供了绿色低碳“一揽子”解决方案。

  2023年,中铝瑞闽充分挖掘“城市矿山”资源,废铝回收量再创新高,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8万吨;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4万吨。

  中铝瑞闽绿色低碳汽车板品牌获得全球各大型主机厂的青睐,取得多家知名车企供应商资格。中铝瑞闽汽车板市场占有率跻身行业前3名,其中车身覆盖件外板市场占有率在国产供应商中位列。

  “依托绿色低碳优势,多家知名车企持续推进与中铝瑞闽合作,加快材料认证工作,中铝汽车板的行业影响力显著提升。”中铝瑞闽销售公司负责人信心满满。(蓝启森)

(责任编辑:静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