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世铝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世铝网  >  铝业资讯  >  铝企风采  >  正文

云铝文山入选“2023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

2023-12-12 11:00:45 来源: 云铝股份

  近日,2023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和优秀场景名单正式揭晓。由中铝集团推荐的云南文山铝业绿色铝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项目榜上有名,这是电解铝行业唯一上榜的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也是云铝文山打造“智慧工厂”获得的一项重要成果,标志着云铝文山在绿色铝智能制造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

  据悉,“2023年度智能制造示范试点工厂”评选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五部门于7月份联合发起。此次上榜的企业主要以工艺、装备为核心,以数据为基础,依托制造单元、车间、工厂、供应链等载体,构建虚实融合等场景,最终在生产运行效率、产品的生产周期、生产协同效率等方面实现降本增效。此次评选旨在以揭榜挂帅的方式建设一批智能制造示范试点工厂和智慧供应链,通过在各行业、各领域遴选一批排头兵企业,引领智能制造先进经验和成功模式复制推广,推进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云铝文山致力于绿色数字化智能工厂的创建,在推进绿色低碳全产业链企业建设中,积极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着力推进“5G+绿色数字化智能工厂”建设,努力打造中铝电解铝智能制造标杆项目。云铝文山通过建立工业互联网平台、数据中台、业务中台,实现了全面数字化管理和全厂业务状态实时感知的目标。同时云铝文山通过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将5G与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有机结合,实现了多项工序指标进一步优化,其中吨铝液综合交流电耗、阳极毛耗、氧化铝单耗、氟化盐单耗较设计值大幅降低,劳动生产率、全员劳动生产产值明显优于设计值,铝锭质量99.70%以上率达到100%。(卢 果)

(责任编辑:静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