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世铝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世铝网  >  铝业资讯  >  铝企风采  >  正文

中铝材料院两项科技成果获评国际先进

2023-09-11 09:37:57 来源: 中铝应用材料院

  近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由中铝材料应用研究院有限公司、中铝河南洛阳铝加工有限公司等单位完成的《汽车动力电池用铝合金板带材及其制备关键技术》《高档包装用低制耳率铝合金薄板制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科技成果评价会。评价委员会由来自中国有研科技集团、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北京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5位专家组成,中国有研科技集团熊柏青担任专家组组长。中铝材料院汇报了项目情况,专家组质询讨论后,一致认为科技成果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部分指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汽车动力电池用铝合金板带材及其制备关键技术》项目围绕汽车动力电池壳体用铝合金板带产品,构建了合金成分-加工工艺-微观组织-强度性能-冲压性能-焊接性能的关联性关系,通过成分优化和加工工艺创新,开发出了高强度-高冲压性能-高焊接性能的3003铝合金板带产品。项目成果在中铝河南洛阳铝加工有限公司、中铝西南铝板带有限公司、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产业化,技术成熟度高、重现性好,成功实现了进口替代,有力地支撑了国产汽车动力电池产业的发展。《高档包装用低制耳率铝合金薄板制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研究揭示了1070-H12和5005B-H12薄板在热轧、冷轧、中间退火过程中的织构演变规律,建立了薄板“成分-工艺-性能”的机器学习模型,突破了低制耳率的热轧与冷轧工艺、织构与制耳率快速预测等关键技术,开发了高档包装用低制耳率铝合金薄板产品。项目成果在中铝河南洛阳铝加工有限公司实现了稳定批产,技术重现性好、成熟度高,市场占有率高。

  下一步,中铝材料院将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紧密联合行业用户,持续做好技术产品迭代升级,为中铝高端制造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中铝材料院副总经理王国军,中铝集团首席工程师,科技管理部、各研究所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范荣辉  高崇  吴永福 )

(责任编辑:静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