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世铝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世铝网  >  铝业资讯  >  铝企风采  >  正文

中铝材料院四项氢能用先进铝合金发明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2024-04-17 09:12:10 来源: 中铝材料应用研究院

  中铝材料院四项发明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授权专利目录:

  一种铝合金材料及其制备方法(专利号ZL202311373834.2)

  一种铝合金材料及其制备方法(专利号ZL202311373833.8)

  测试铝合金材料在模拟高压氢环境下的氢脆敏感性的方法(专利号ZL202311373838.0)

  测试铝合金材料在模拟高压氢环境下的疲劳性能的方法(专利号ZL202311373835.7)

  近日,由中铝材料应用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铝业集团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申请的四项发明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基本形成了集团在氢能用先进铝合金新材料及应用性能评价领域的专利群布局,为提升集团在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提供了技术保障。

  氢能是全球能源技术革命和转型发展的重大战略方向,氢气储运是制约氢能规模化应用的关键。氢气的储存方式主要有高压气态储氢、低温液态储氢、固态储氢和有机液体储氢等,目前最为成熟、应用最广的是气态储氢,其中储氢罐内胆及瓶口组合阀等关键零部件均由铝合金制成。为进一步降低储运成本,需要增加质量储氢密度,提高储氢压力,这不仅要求材料具有更高的强度以承受载荷,同时还要关注材料在高压氢环境长期服役过程的氢脆敏感性,以确保运输及使用过程安全可靠。

  中铝材料院在中铝高端重点研发项目支持下,攻克了常规电化学方法难以模拟实际服役状态下氢原子扩散速率及分布状态的难题,开发了一种快速评价方法,实现快速精准的评价材料的高压氢脆敏感性,并通过对多尺度微观组织设计,开发出满足70MPa以上超高氢压工况下强度需求的抗氢脆新材料,相关成果获4项国家授权发明专利。新材料及氢脆测方法的成功开发,能够为氢能领域关键铝合金材料及零部件服役能力预测提供解决方案,在氢燃料电池重卡、商用车、军用通讯工具等应用场景中具有较大的应用潜力。(周玉立、赵丕植)


(责任编辑:静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