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世铝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世铝网  >  铝业资讯  >  会展活动  >  正文

奏响产业转型升级与规范发展的强音

2011-11-22 14:05:43 来源: 世铝网

   ——第十一届再生金属论坛暨展览交易会成功举办

 

  备受业内外关注的第十一届再生金属论坛暨展览交易会2011年11月7-9日在中国广州东方宾馆成功举办。国务院参事、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陈全训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李静,国家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巡视员李新民,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杨铁生,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处长徐俊出席会议并作重要报告,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副会长、中国铝业公司副总经理任旭东、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巡视员甘广南、回收局(BIR)理事长Francis Veys,美国废料回收工业协会(ISRI)主席Robin Wiener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崇祺、环保部固废管理中心郑洋、国家质检总局高辉、中国有色金属报社社长张湘滨出席了会议。广州海关法规处处长于力生出席论坛并作了专题报告。论坛开幕式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潘文举主持。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900余名代表,56家企业和产业园区、集散市场组团参加了第十一届再生金属论坛暨展览交易会。

  第十一届再生金属论坛暨展览交易会创新会议内容和丰富形式受到了参会者的高度评价。年会的四大主题,即政策法规、战略发展、技术装备交流、资本与市场,基本涵盖了当前行业和企业为关心的热点。通过开展政企座谈和招商推介、技术装备展示、科研成果转化对接等,将政与企、产学研、商贸与文化等有机融合在一起,体现出了主办方多元化的服务水平,使互动更为深入和有针对性,满足了与会者的多层次需求。

  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主办,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承办的第十一届再生金属论坛暨展览交易会由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广东省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协办,得到了回收局和美国废料回收工业协会的积极响应,天津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作为特邀合作单位给予本次年会大力支持。

  政策法规会议关键词:扶持与规范

  再生有色金属产业经过近十年的快速发展已成为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0年主要再生有色金属产量已达到775万吨,约占有色金属总产量的25%,成为了缓解资源瓶颈和行业节能减排的重要举措。

  “十二五”再生有色金属产业如何发展?国家积极的扶持与规范政策是行业发展的主基调。从国家发改委李静副司长、工信部杨铁生副司长、科技部徐俊处长解读的产业发展及科技规划、行业准入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国家对这一产业的高度重视,再生有色金属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领域优先发展,更坚定了业内外投资再生有色金属产业的信心。

  同时,再生有色金属产业粗放的发展模式亟须转变,从环境保护部污染防控司李新民巡视员、广州海关法规处于力生处长关于重金属污染防治和废料进口监管情况的介绍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扶持与规范是相辅相成的,全行业应树立科学发展观,站在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来正确处理好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只有企业的节能环保,产业才能节能环保,也才能可持续健康发展。

  战略发展会议关键词:增速与质量

  国家的产业政策和法规越来越完善,而产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又是怎样的图景?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吉位和再生金属分会副会长、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李士龙分别介绍了2011年中国再生有色金属产业的发展现状和“十二五”废弃物资源化科技发展规划。来自回收局有色金属部董事会成员David Chiao、美国废料回收工业协会(ISRI)总顾问Scott Horne、Forrec s.r.I Europe Renzo Taffarello、SCRAP杂志记者Adam Minter与我们一同分享了他们对于全球有色金属市场分析和欧洲在循环经济产业方面的经验,探讨了2011年美国废料市场发展趋势,21世纪废料处理技术。中国瑞林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姚素平则从专业角度,详细解析了中国再生铜冶炼技术现状及发展趋势,让与会者较为全面地了解到了再生有色金属的国内外现状及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