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世铝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世铝网  >  铝业资讯  >  铝企风采  >  正文

西南铝熔炼炉节能改造成功 吨铝天然气单耗降20%以上

2024-02-22 09:09:16 来源: 西南铝

  为响应国家节能政策,落实中铝集团“双碳”目标,把节能减排作为绿色发展的重点,近日,西南铝携手中铝环保节能科技(湖南)有限公司成功完成熔炼炉节能改造,吨铝熔炼单耗天然气节能率达20%以上。

  2023年以来,西南铝通过能效诊断、技术可行性及经济可行性分析,最终锁定了弥散式蓄热燃烧这一节能技术,同时将熔铸二部24号炉机组作为本次节能技术的实施对象,由中铝环保节能科技(湖南)有限公司承揽实施。熔炼炉采用新型弥散式蓄热燃烧技术,改变了传统预混式燃烧方式,优化了炉内的气流循环,充分回收烟气余热。系统运行安全稳定,主要技术指标优于预期,不仅降低了烧损率,还提高了熔化速率,年预计降低能源费用约65万元。

  弥散式蓄热燃烧节能技术的成功应用,是西南铝绿色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对打造行业“样板”企业目标意义深远。西南铝将立足实际、谋划长远,继续在技术改造项目上下功夫,持续完善长远发展保障措施,创造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产业发展新价值,加快建设具有绝对竞争优势的世界一流铝加工企业,为实现绿色产品、零碳工厂继续努力奋进。


(责任编辑:静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