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世铝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世铝网  >  铝业资讯  >  铝企风采  >  正文

国家电投白音华铝电公司高精铝板带项目实现全容量投产

2023-12-18 08:48:50 来源: 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

  12月16日,国家电投集团内蒙古白音华煤电有限公司铝电分公司40万吨高精铝板带项目300台500kA系列电解槽顺利实现全容量投产运行,标志着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白音华地区构建的“煤-电-铝”一体化发展的循环经济产业集群彻底打通。

  据了解,该项目于2018年9月正式开工建设,项目符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内蒙古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1〕21 号)精神,是贯彻《意见》中对内蒙古自治区为“国家重要能源基地”“有色金属加工基地”的战略定位以及“发展铝电联营”“实现资源就地高效转化的产业体系”等精神的良好体现。

  白音华铝电公司40万吨高精铝板带项目融合应用国内外行业先进生产工艺,全系列电解槽采用500kA预焙阳极技术,是国家电投目前唯一的500kA电解铝生产线,集新概念母线、新式节能阴极结构、上烟道集气、双烟管排气系统等多项行业先进技术的大容量、高效率、节能环保型铝电解企业。配套建设全长5.76公里铁路专用线,项目总投资45.76亿元,全容量投产运行后可就地消纳低热值煤,彻底打通内蒙古公司在锡盟地区打造的“用煤发电、用电炼铝、以铝带电、以电促煤”一体化发展的循环经济产业“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环节。

  自项目2013年筹备建设以来,白音华铝电公司积极克服地质条件复杂、恶劣气候和交通不便等诸多困难,历经十年时间,顺利实现投产运行。

  据悉,该项目年产能达到40万吨,预计年总产值将达75亿元左右,全面延伸产业链条形成价值链,带动上下游产业多元化发展,对促进资源的综合利用、支持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

(责任编辑:静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