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世铝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世铝网  >  铝业资讯  >  铝企风采  >  正文

西南铝参与项目荣获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

2023-11-20 16:16:27 来源: 中铝集团

  近日,在2023年度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上,由西南铝参与完成的“汽车轻量化用高性能铝合金板材及制备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荣获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

  项目研发团队围绕研究目标开展了汽车轻量化用高性能铝合金板的成分—工艺—组织—性能的关联性研究,历经十余年研发攻关,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组织的专家组评定为国际先进水平:一是突破了车身覆盖件用高性能铝合金板材及制备关键技术,研制新型6系铝合金,解决了汽车覆盖件铝板表面平整度级别低、包边性能差的难题,显著提升了覆盖件用铝板漆刷线和包边性能;二是突破了覆盖件内板用铝合金板材及制备关键技术,研制高强度、低屈强比新型5系铝合金,表面质量优异,成形性良好,发明了高吸能6系新型铝合金,有利于行人头部保护和材料回收利用;三是发明了胶接强度高的铝合金新型表面处理工艺技术,提升了铝合金零部件的胶接性能,开发了新型铝合金成分、铝板表面清洗及钝化连续处理工艺成套技术,显著提升了铝合金板材耐丝状腐蚀、焊接性能。该项目成果已在多家车企实现产业化应用,实现了铝合金板材自主研发,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据了解,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是我国首个经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登记批准的社会力量承办奖项,是中国汽车行业最高级别的科学技术奖。(杨镜晶  李影)

(责任编辑:静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