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世铝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世铝网  >  铝业资讯  >  铝企风采  >  正文

中铝集团连续3年斩获“质量奥林匹克”最高荣誉

2023-11-08 09:00:49 来源: 中铝集团

  10月30日至11月1日,第48届国际质量管理小组会议(ICQCC)在北京举办。

  中铝集团3个QC小组的参赛成果从近900个成果展示中脱颖而出,全部荣获金奖,这也是中铝集团连续第3年斩获ICQCC最高荣誉。

  其中,中铝股份广西分公司风帆QC小组成果“降低平盘蒸汽消耗量”和开源QC小组成果“降低3号浓密机排泥设备故障次数”荣获英文组金奖,广西华银铝业视网膜QC小组成果“减少赤泥压滤机电控系统故障率”荣获中文组金奖。

  1、风帆QC小组

  风帆QC小组成立于2010年4月,曾4次荣获“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2021年荣获第46届ICQCC金奖。

  该小组通过对中铝股份广西分公司氧化铝厂焙烧车间主要成本指标跟踪,将“降低平盘蒸汽消耗量”作为攻关课题,系统分析逐一排查后,确定了影响蒸汽消耗量的两个关键要因,通过实施全新换热芯的清洗操作方法和用滤液灌改液封对策,彻底解决了蒸汽消耗过高的问题。

  风帆QC小组通过此课题首创的“烟气余热回收换热器清洗方法”,实现了换热芯清洗零污染的创新,每年可降低成本100余万元,为同类型铝工业企业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意义。

  2、开源QC小组

  开源QC小组成立于2017年3月,曾获“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和全国QC小组成果改进奖等荣誉。

  该小组针对中铝股份广西分公司矿山开采过程中浓密机设备故障率居高不下的实际问题,确定了“降低3号浓密机排泥设备故障次数”研究课题。

  小组成员深入调查问题症结,总结影响设备运转的主要因素,结合现场实际工况提出更换排泥设备基础,并设计制作一台自动除草机。

  课题项目实施后,实现了明渠泥浆中无草根,极大降低了设备故障率和设备检修费用,创造了约100万元的经济效益,具有较大的应用推广前景。

  3、视网膜QC小组

  视网膜QC小组成立于2008年10月,曾荣获“广西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等称号。

  针对近3年广西华银铝业赤泥压滤机电控系统故障率较高,并多次使赤泥浆液槽达到报警值的实际,视网膜QC小组将“减少赤泥压滤机电控系统故障率”作为攻关课题,运用“头脑风暴法”找出了原因,通过调查分析,合理使用QC工具进行试验,遵循PDCA活动准则开展活动,圆满完成了课题活动目标,成功减少了赤泥压滤机电控系统故障率。

  同时实现了压滤机远程状态监控,不仅极大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还减少了备件的支出,实现了环境保护和经济效益双赢。

  ICQCC是由中国质量协会、新加坡生产力协会、日本科学技术联盟、韩国标准化协会等14个国家和地区质量组织联合发起的国际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交流平台,因其在质量管理领域规模大、涉及面广、凝聚力强,被誉为“质量奥林匹克”。

  本次大会以“创新、活力与质量之美”为主题,涵盖能源电力、航空航天、建筑、制造、服务业等领域,18 个线下会场和 9 个线上会场同步进行质量改进和创新成果分享。

(责任编辑:静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