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世铝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世铝网  >  铝业资讯  >  铝企风采  >  正文

身披“铝”甲 神舟十七号一飞冲天!

2023-11-01 09:50:30 来源: 中铝集团

  10月26日11时14分,搭载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七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2023年度发射任务完美收官,据悉,飞船和火箭上90%以上的关键铝合金材料来自中铝集团,“中铝智造”再次为国家航天器奔赴星辰大海保驾护航。

  此次发射任务距离长二F火箭成功发射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已经过去20年。截至目前,长二F火箭已执行12次载人发射任务,特别是从中国空间站建造任务开始,长二F火箭作为“航天员专列”,已进入了常态化快节奏发射状态。20年来,长二F火箭保持着100%的成功率。这些“万无一失”的背后,“中铝智造”功不可没。

  据悉,此次发射任务中,中铝集团为飞船和火箭提供了近百个品种和规格的板材、挤压材、锻件、管材等关键铝合金材料,用于飞船的连接框、中间框、端框、表面结构和火箭的过渡环、转接框、贮箱等关键部位,主要起支撑、连接功能和作蒙皮等,铝材占比超过90%。其中,飞船、火箭推进舱用蒙皮、锻环100%由中铝集团所属企业独家提供。

  锻环是火箭和飞船的关键结构件,在飞船和火箭飞行过程中,箭体要承受巨大的载荷、温度差异及重力问题,极端严酷苛刻的太空环境时刻考验着关键铝合金材料的品质与技术含量。

  由中铝集团独家提供的某合金材料,被称为航天器的“护身铠甲”,具有强度高、耐腐蚀性能好、加工性能好等突出优点,可保障飞船和火箭在极端环境下的可靠性和耐久性,保证箭体“坚不可摧”。

  为有效应对太空温差、阻力、摩擦等挑战,飞船和火箭用关键铝合金材料必须具备高冶金质量性能。近年来,中铝集团有效解决了一系列难题,取得了熔铸、热加工、热处理等系列科研成果,实现了航空航天用关键铝合金材料批量生产。用于地面发射装备的某矩形方管型材,生产难度较大。

  为攻克生产技术问题,中铝集团组织各相关单位齐发力,进行多轮技术攻关,全程跟踪负责各个生产环节,技术人员每天深入现场,与各生产操作人员进行技术沟通,经过不懈努力,最终保障了国家重点型号急需。

  同时,中铝集团各相关单位不断增强检测能力,使在线检测能力“如虎添翼”,更让有缺陷的产品“无处遁逃”,确保质量要求万无一失。

  遥瞰星辰,叩问苍穹,步履不停。从神舟五号到神舟十七号,20年间,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向着浩瀚星空昂首挺进;20年间,中铝集团在为助推“神舟”奔赴星辰大海保驾护航的同时,也闯出了一条自主创新的道路。

  多年来,中铝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推进科技自立自强”重要部署,切实发挥大国“顶梁柱”作用,积极开展关键性、战略性基础材料研究,持续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链条建设,有效解决了一系列“卡脖子”难题,实现了航空航天用关键铝合金材料批量生产,为国家航天任务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强保障。

  未来,中铝集团将继续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聚焦“四个特强”、打造“四个优势”、做强“四大支撑”、提升“四种能力”,不断坚持自主创新,持续为航天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在探索太空的伟大征程中擎起“大国重器”的使命担当。

(责任编辑:静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