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世铝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世铝网  >  铝业资讯  >  铝行业  >  正文

时下内蒙古铝棒生产企业运行现状简析

2022-10-14 11:11:58 来源: Mysteel

  内蒙古作为国内老牌的铝棒生产基地之一,在行业初期就已经稳稳占据了领军团队之列,自2014-2015年起,其围绕于当地电解铝厂而设立的一个个工业园区陆续添加着新成员的涌入。虽然,近年来伴随电解铝指标置换/转移等因素影响,西南及华南区域当地铝棒产业的建设越发积极,众多铝棒生产企业于此时顺势而生,但不可否认的是,内蒙古地区在铝棒产业的整体布局中依旧存有重要的地位与影响力。
  据调研,截至目前,内蒙古当地配备有一定规模产能的铝棒生产厂区在30余家,虽然在行业的变革及盘整的进程中,暂且或永久的存有部分生产企业退出了当下的铝棒市场,其中产业的转型及产品的替换作为了相对主要占比的成因,从而此部分铝棒产能也逐渐进入了闲置产能的僵尸行列,但国内全局来看,无论是可利用有效产能还是实际量化的产品产出,内蒙古地区依旧稳居于国内前三甲之列。
  通过对于国内160余家铝棒生产企业样本的调研梳理,其整体铝棒建成产能3200余万吨,而对于闲置的僵尸产能剔除,实际可有效利用的产能大体在2700余万吨。在国内整体的产能布局中,内蒙古地区当前占比10%+,其为我国第二大规模区域。
  内蒙古当地的铝棒生产企业主要分置于蒙东及蒙西两大版图,其中蒙东布局主要集中在霍林河,而蒙西相对设点较多,例如包头市、包头固阳、呼市托县、鄂尔多斯等。此外,由于地理原因,当地的铝棒货源外销覆盖区域主要围绕于华北的京津冀、东北的黑吉辽以及华东的山东地区,而例如华南的粤闽、华东的江浙等地区也存有些许的流向份额。
  2022年国庆佳节过后,陆续存有部分省份的新增疫情呈现上升势头,其中内蒙古也于此时进入了众人的焦点之中,伴随疫情的管控升级,部分城市进入了静默期,而生产企业也纷纷响应政府号召,开启了封闭管理。面对此次的严控局面,当地各铝棒生产企业的运行又呈现了何种境况,Mysteel也及时的进行了一番沟通调研及整合梳理。
  生产运行方面,各企业当前普遍反馈疫情管控,厂区封闭,对于车间的生产影响有限,工人驻厂作息,避免流动风险。只不过从实质的产出量化来看,订单不足的情形始终困扰着众多企业的运营,从而有些企业产品转换,铝棒减量,同时些许企业存有近期检修停产/减产的情形,另外,本就欠佳的订单格局由于发运受阻更是增添了各企业的愁绪,资金压力越发增大,而当前已然有企业透露出减量的想法,但最终的执行情况却依旧要看待铝厂的态度。
  货源发运方面,当地铝棒企业货源外销华北、东北等地基本以汽运为主,而各企业皆表示存有发货受阻受限的情形。车辆司机难求,当地司机出省抵达目的地存有隔离风险,外省司机同样担心疫情不愿前往,有些长期合作关系的,也基本都是快速的装车发货,避免多余的耽搁停留,且据部分人士反馈,有些地区及企业对于带有内蒙古的行程人员更是不予放行及进入。与此同时,运费也于此时有所上涨,从最初的10-20元/吨的涨幅,逐步提升至30-50元/吨的价位,但就是此类价格,也依旧呈现了找车难的窘境,些许企业更是不惜花高价雇车辆司机,以求尽快把货源外发至市场客户企业中,同时,驾驶室贴封条及司机不下车的情形也再度上演。相较蒙西的严峻形式,蒙东霍林河并未有太多的疫情封控,只不过由于客户区域的东北及华北市场存有疫情,从而货源发运至当地同样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厂内库存方面,前文已然提及,由于疫情的管控,发运受阻受限,生产企业成品货源存有滞留积压情形。
  2022年国庆假期间,下游加工企业陆续存有3-5天不同周期的放假情形,且有别于往年的放假安排,此次假期连带车间生产也一并暂停,从而致使此时段部分棒厂库存有所增加,而后续,在部分城市陆续静默封控管理的情形下,发运不畅,棒厂厂内成品库存再度呈现增量态势。通过上图,我们能更加直观的看出今年与去年的反差走势,同时,截至2022年10月13日,据对于所属内蒙古地区的各铝棒生产企业样本的厂内库存统计已然临近1万吨,对比今年国庆节前增量超30%。

(责任编辑:静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