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世铝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世铝网  >  铝业资讯  >  铝行业  >  正文

布局新能源汽车蔚然成风 赶上早班车的铝企有哪些?

2022-02-14 15:11:16 来源: 有色宝信息中心

    “双碳”加持,新能源汽车再成“风口”常驻嘉宾,电池箔、铝合金零部件、铝车身等一系列汽车产业链上产品需求水涨船高,2021年下半年以来,众多铝企迎“风”而至,布局铝合金轻量化项目,大干、快干接轨新能源黄金车道。


    据工信部数据,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超过350万辆,同比增长1.6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将达到500万辆,同比增长42%,市场占有率有望超过18%。


    据世铝网不完 全统计,目前已经官宣的铝合金轻量化相关项目及投资有:


    2022年2月11日,华峰铝业公告,拟投资建设年产15万吨新能源汽车用铝板带箔项目,预计投资总额19.8亿元,其中定增募资不超过10亿元。据公告项目通过引进2400mm四机架热精轧机组、高速冷轧机、高速铝箔轧机等的铝加工设备和生产工艺,建设铝轧制材生产线,控制材料在轧制过程中的成型,制造高精度铝板带箔,提高公司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提升公司持续盈利能力。


    2022年2月10日,爱柯迪公告,公司拟在安徽含山经济开发区分期建设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零部件及汽车结构件智能制造项目。该项目拟新购全自动压铸单元、加工组装单元等设备或产线,用于铝合金产品生产及其配套的模具设计与制造、智能设备设计与制造,主要产品为新能源汽车电池系统单元、电机系统单元、电控系统单元的铝合金零件和汽车结构件等。


    2022年2月8日,立中集团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立中车轮与黄石大冶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当日签署《大冶汽车轮毂生产基地项目投资合同书》。项目总投资额为6亿元,分两期进行。一期项目在湖北大冶远际汽车轮毂有限公司现有轮毂生产线基础上,通过技术改造升级达到年产120万只铝合金轮毂的生产能力;二期项目在现有闲置厂房内投入新购置的设备,建设生产150万只铝合金轮毂生产线。


    2022年1月8日,广西潮力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高精度新能源电池铝箔及年产10万吨铝合金精密零件制造项目启动。项目计划总投资15亿元,占地面积100亩,预计年产值可达50亿元。该项目主要生产新能源电池铝箔、空调铝箔、单零铝箔、双零铝箔和铝板带等产品,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国内主要新能源电池生产企业及主流空调生产企业的核心供应商。


    2022年1月7日,万顺新材发布公告,公司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7亿元,拟全部用于年产10万吨动力及储能电池箔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此前,万顺新材为提高公司电池级铝箔供应能力作出了相应布局,公司在安徽工厂建设的年产7.2万吨高精度电子铝箔生产项目,在四川投资的年产13万吨高精铝板带项目,以及正在开发的“在有机载体薄膜上镀双面铜箔工艺项目”,均是为了布局电池级铝箔材料。


    2022年1月4日,神火集团位于河南商丘的年产6万吨新能源动力电池材料项目开工。该项目新建总建筑面积约45000平方米,主要生产1060、1070、1235等合金牌号,O、H14、H18等状态,厚度为9-50μm的电池箔及电池软包装箔,年产量6万吨。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锂电池阳极用铝箔,储能钠离子电池的阳极、阴极用铝箔等。项目预计总投资12亿元,建设周期30个月。


    2021年12月29日,瑞鹄模具发布公告,公司拟与芜湖奇瑞科技有限公司、芜湖永达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零部件项目,项目拟在安徽省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项目建设内容主要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精密铝合金压铸件的开发、设计和制造,满产后具备年产50万套汽车大型轻量化零部件生产能力。


    2021年12月22日,广东鸿劲新能源车铝合金材料生产基地项目落户咸安。项目总投资4亿元,占地面积100亩,主要产品为再生铝合金原材料预处理和熔炼加工,项目建成后年产值达8亿元,预计年实现税收4000万元以上。


    2021年12月10日,亚太科技公告,公司与无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投资协议,在无锡高新区D23-1地块新增土地、厂房、设备,投资建设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铝制零部件项目,项目总投资58,000万元。该项目总建设期为5年,项目达产后,预计将形成年产约200万套新能源汽车用高强度铝制系统部件的能力。


    2021年11月15日,福然德公告,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5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板生产基地项目、新能源汽车铝压铸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新能源汽车板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为29917.92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金额为19500.00万元。新能源汽车铝压铸建设项目总投资为47903.73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金额为26000.00万元。项目达产后预计实现年均销售收入79500.00万元,年均净利润7856.00 万元,税后内部收益率13.96%,税后静态回收期5.44年(不含建设期)。


    2021年11月2日,莱克电气公告公告正式签署并购上海帕捷(世铝网注:上海帕捷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为汽车铝合金零部件生产商)的股权收购协议,交易对价12.16亿元。公司2021年1月成立莱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金额13.5亿元,用于建造新能源汽车、5G通信、工业自动化产业配套的关键零部件生产的标准化厂房及配套设施。


    2021年11月2日,安徽熠辉新材料年产8000吨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项目开工。项目位于金安经济开发区凤凰路与山源路交口南侧,计划总投资5.3亿元,采取“边建设边投产”的方式,预计2022年3月投产,2023年10月建成。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4000吨铝合金涡旋盘、1000吨铝轴套、2000吨铝端盖、1000吨铝泵体的生产能力。


    2021年9月23日,长华股份公告,7.60亿元定增获证监会受理。根据此前公司发布的定增预案显示,公司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60亿元,主要用于年产20亿件汽车高强度紧固件生产线建设项目(一期)、汽车冲焊件(广清产业园)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以及轻量化汽车铝部件智能化生产基地项目。


    2021年9月1日,国轩控股集团与安徽淮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签约,将在高新区建设新能源汽车铝制品生产基地项目。


    2021年7月15日,凌云股份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3.8亿元。募投项目分为六大类,分别为盐城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武汉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涿州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收购凌云吉恩斯49.90%股权并扩产项目、沈阳保险杠总成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凌云股份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生产及销售业务、塑料管道系统生产及销售业务。市场上,凌云股份还与宝马、奔驰、奥迪、丰田等品牌客户实现战略合作。

(责任编辑:静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