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世铝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世铝网  >  铝业资讯  >  会展活动  >  正文

2018欧洲车身会议(ECB)车型用材与工艺(1)

2019-04-11 09:08:13 来源: 中国汽车材料网

  ECB是Euro Car Body的简写,每年由automotive circle international(汽车联盟)组织,对该年度在欧洲市场上市或即将上市的车型进行在车身结构布置、平台化、创新结构、新材料、重量及材料占比、连接技术、模态及刚度、NVH、碰撞安全性能、工艺及厂房布置等方面进行交流、研讨与评价。从而评选出车型作为年度的获奖车型。

  2018年第20届欧洲汽车车身会议于10月份在德国如期举行。中国汽车材料网根据会议的相关资料对参会主要车型的用材及工艺技术进行简要的整理和汇报,以供行业人士交流参考。

  经过三天的展示与评比,两类奖项终结果为:

  ü量产车型类:新福特新福克斯获一等奖、GMC Sierra获二等奖;

  ü车型类:捷豹I-Pace获一等奖、Mercedes-Benz A Class获二等奖。

  以下是本届ECB参展12款参展车型及详细介绍:

  新Ford Focus

  福特新福克斯整体造型时尚精致,“马丁大嘴”、三角形头灯、简单直接的侧面线条,这些标志性的设计元素在全新一代福克斯上得到了悉数保留。整体车身的线条流畅且美感十足,层次感分明,尾灯和前大灯遥相呼应,使得全车的整体性很强。

  1)车型基本信息

  SOP时间:04/2018

  所属车型等级(欧洲)分类:C

  注:欧洲车型分级如下表所示,各国对车型级别的分类详见:Car classification

  车型尺寸:长*宽*高=4.378m*1.825m*1.452m中型

  前轮距:1.572m,后轮距:1.553m,轴距:2.700m

  车身脚印面积:= (Track, front + Track, rear)/2*轴距=4.219m2

  2)车身重量

  下图为Ford Focus的白车身结构示意图,图中零件的颜色表示为不同用材情况。

  ① 白车身总重量:356.5kg,指包括四门两盖等覆盖件,以及保险杠横梁的非油漆车身重量。

  其中:骨架重量:266.3kg;开启件和翼子板重量信息:左右前门总成:29.4kg,左右后门总成:22.7kg,发动机罩盖:13.7kg,后备门:12.2kg,左右翼子板(两边之和):4.0kg。

  ② 扭转刚度为18.9kNm/°,轻量化系数为3.34。

  车身轻量化系数是目前被行业普遍接受的一个评价车身轻量化水平的指标,车身轻量化系数越小轻量化水平越高。它是综合了车身尺寸、重量和性能三方表现获得的数据。

  L为车身轻量化系数;m为白车身骨架质(不含四门两盖),kg;CT为包括挡风玻璃和副车架等附件的油漆车身的静态扭转刚度,kNm/°;A为脚印面积。

  3)白车身用材情况

  下图为福特新福克斯的白车身(包括四门两盖)用材情况。由图可知,该车身用材以钢为主,部分采用铝合金。其中传统软钢用量33.7%;高强度钢、高强度钢和热成形钢等达到65%;铝合金用量1.4%,前保险杠横梁采用7000和6000铝合金,相比之前的钢制保险杠横梁(7kg),重量减轻3.9kg,轻量化效果显著。

  4)车身连接技术

  福特新福克斯的车身主要为钢材,还使用了少量铝材,点焊、电弧焊、激光焊接和胶接应用较多。此外也采用了铆钉、包边等连接方式。

  “2019(首届)车身新材料新工艺应用解决方案论坛”将于5月23-24日在常州举行,会议将针对钢制车身、全铝车身、多材料混合车身等开发案例进行探讨。同时,还将涉及车身平台化、轻量化设计开发;正向选材;电动汽车车身开发等多个行业热点话题。


(责任编辑:静水)
大家还关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