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世铝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世铝网  >  铝业资讯  >  会展活动  >  正文

轻“翼”减重 看新材料新工艺如何实现翼子板轻量化

2019-04-04 10:37:42 来源: 有色宝

  汽车改变生活,随着产品的普及,汽车已从产品逐步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近年来,消费市场对汽车产品的需求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从追求单一的动力性向经济性、环保性、安全性等多方面扩展。在过去的2018年,受宏观经济、贸易摩擦等多重因素影响,国内汽车市场迎来了近年来的销量下滑。2019年,汽车行业仍将面临着销售市场的严峻考验。

  除了消费市场,伴随工业领域环保压力的不断增大,国内油耗、排放法规日益加严,轻量化成为汽车市场发展的关键词。特别是对于在销售市场萎靡的情况下仍高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轻量化也是迫切需求。材料改变汽车,新材料及材料应用过程中的新工艺将是引领汽车产品变革的必选项。

  中国汽车材料网及旗下汽车轻量化网站团队开展了汽车新材料新工艺应用解决方案的整理工作,近期将带来车身系统的新材料新工艺解决方案的分享,请持续关注中国汽车材料网!

  本期带来翼子板的新材料新工艺解决方案:

  翼子板作为车身覆盖件的一个重要组成,主要是在汽车行驶过程中,防止被车轮卷起的砂石、泥浆等飞溅至车厢的底部,以保护车身,增加汽车车身的使用寿命。翼子板的选材需要考虑材料的刚度、成形性、行人保护等多方面。

  钢制翼子板:高强化、薄壁化

  钢制翼子板的成型、抗凹性较好,冲压成型。钢制翼子板目前主要向高强化和薄壁化方向发展。如,提高现有BH钢的强度级别,采用H220B替代H180B;采用抗拉强度450MPA级别以上双相钢等。此外,在强度提升的同时进一步减薄壁厚,从0.7-0.8mm减薄到0.6-0.65mm。

  铝合金翼子板:低成本化是关键

  铝合金翼子板是在汽车轻量化要求下发展起来的轻质翼子板。目前奥迪、宝马和路虎等品牌的很多车型均采用铝合金翼子板,牌号主要为6016-T6,厚度约1.0mm左右。但铝合金应用成本相对较高,在中等对价格不敏感车型上的有所应用。

  塑料翼子板:多种材料方案让翼子板更轻更安全

  塑料翼子板在带来减重效果的同时还具有更好的行人保护性能。目前市场主流的材料方案有SMC模压和高性能塑料注塑(包括PA+PPO、PP+EPDM、PA+ABS-GF9等)、以及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

  塑料翼子板的应用还需要重点考虑涂装的问题:在线喷涂(On-line)节省工位、无色差,但高温条件易使塑料变形;半在线(In-line)喷涂无色差但也存在高温变形的问题,且增加了工位;离线(Off-line)喷涂无需高温条件,但需要增加工位,且易出现误差。

  塑料翼子板的成形及工艺对比

  无论是高强钢、铝合金还是高性能塑料及其复合材料,轻质材料的应用将是实现车身轻量化的重要途径。中国汽车材料网将联合中信微合金化技术中心于5月23-24日在常州召开“2019(首届)车身新材料新工艺应用解决方案论坛”,聚焦车身系统,将从车身系统性能开发与关键零部件选材、创新材料应用解决方案、创新工艺解决方案、以及新技术展示等多方位搭建全面、专业的技术交流平台。

  专业性热点话题将包含:

  主题一:车身系统性能开发与关键零部件选材

  TOPIC 1: PErformance development of car body system and key component selection

  国内外车身技术的发展历程

  The development of car body technology at home and abroad

  车身平台化、轻量化设计开发

  The development of platform and lightweight design for car body

  车身安全(C-IASI,C-NCAP)和NVH性能开发

  Safety(C-IASI,C-NCAP)and NVH performance developmentof car body

  车身开发正向选材

  Forward Selecting Materials of car body

  多材料车身、全铝车身、电动车车身平台开发的工程开发案例

  Development case for multi-material body, all-aluminum body, and electric vehicle body platform

  车身覆盖件选材(翼子板、车门、发盖、后背门等)现状与趋势

  Current status and trends of material application for body panels (fenders, doors, covers, back doors, etc.)

  车身结构安全件选材(保险杠横梁、纵梁、A/B柱等)现状与趋势

  Current status and trends of material application for structural safety parts (bumper beams, longitudinal beams, A/B columns, etc.)

  主题二:车身系统创新材料应用解决方案

  TOPIC 2: Body system innovative materials application solutions

  高性能塑料车身覆盖件的应用技术

  Application technology of plastic for closures

  长玻纤增强复合材料车身结构件的应用技术

  Application technology of LFT for car body structural parts

  碳纤维复合材料在车身上的应用

  Application of carbon fiber composites on the body

  车身新型汽车钢板(锌铝镁涂层钢板、CSP钢板、ESP钢板、镀锌热成形钢等)

  Development of new steel sheet for car body (Zn-Al-Mg alloy -coated steel sheets, CSP steel sheets, ESP steel sheets, galvanized hot-formed steel)

  强度冷成形钢应用技术(QP钢、高成形性DP钢、MS马氏体钢、第三代汽车钢)

  Ultra high strength cold formed steel application technology (QP steel, high forming DP steel, MS martensitic steel, third generation automotive steel)

  强度热成形钢材料(温成形钢、2000MPa热成型钢、镀锌热成形钢等)

  Ultra-high strength hot formed steel (warm-formed steel, 2000MPa hot-formed steel, galvanized hot-formed steel, etc.)

  强度钢的焊接、成形与性能评价(冲压成形仿真技术、回弹控制、点焊、延迟断裂与抗冷弯性能评价技术)

  Welding, Forming and Performance evaluation of Ultra High Strength Steel (simulation for stamping, springback, spot welding, delayed fracture and cold bending resistance evaluation techniques)

  车身覆盖件铝板开发与应用技术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 technology for aluminum closures

  7000铝合金成形与应用技术(挤压铝型材、热车冲压成形铝板)

  7000 aluminum forming and application technology (extruded profiles, HPF of aluminum sheets)

  高压铸造铝合金车身结构件的开发与性能评价

  Development and performance evaluation of high pressure cast aluminum body parts

  高压铸造镁合金在车身结构件上的应用

  Application of high pressure cast magnesium alloy on body structural parts

  结构胶在车身上的应用

  Application of structural adhesive on the car body

  主题三:车身系统新工艺解决方案

  TOPIC 3: Body system new process solutions

  热冲压成形技术(热成形门环、激光拼焊板、TRB热成形,软性分布热成形、低成本热成形新工艺技术、温成形技术,以及热冲压成形仿真技术)

  Hot stamping forming technology (hot formed door ring, TWB, TRB+HPF, soft distributed HPF, low cost HPF, warm compaction technology, and simulation technology of HPF)

  气体热成形技术(STAF,Steel Tube Air Forming)

  Gas thermoforming technology (STAF, Steel Tube Air Forming)

  汽车金属零部件三维辊压工艺(变截面辊压技术)

  Three-dimensional rolling forming for automotive metal parts (variable section rolling technology)

  液压成型技术在车身结构件上的应用

  Application of hydroforming technology on body structural parts

  LFT-D、GMT、WCM(湿法模压)等复合材料成型工艺及其应用

  LFT-D, GMT, WCM (wet molding) and other composite molding processes and their applications

  异种材料连接工艺解决方案

  Dissimilar material joining process solutions

  3D打印技术在车身制造中的应用

  Application of 3D printing technology in car body manufacturing

  注:此为会议主要议题,报告内容及专家安排在会前2周确定。

  主题四:车身系统新材料、新工艺和新技术展示

  TOPIC 4: Exhibition of car body new materials, processes and technologies

  车身新材料新工艺和新技术展示范围涉及主题一至主题三中涉及的相关材料、工艺和零部件,以及工艺装备及工程服务技术。单一产品或技术企业不超过3家,位置先到先得。

 Exhibition covers related materials, processes and components, as well as process equipment and engineering services technologies, from Topics 1 to 3. No more than 3 single products or technology companies, first come first served.

  会议报名:

  联系人:张女士

  电话:0551-63857995;18156085929;17756072694

  邮箱:marketing@qichecailiao.com

(责任编辑:静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