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世铝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世铝网  >  铝业资讯  >  铝行业  >  正文

各省市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一览

2018-10-16 15:59:30 来源: 有色宝信息中心

  自10月1日起,2018-2019秋冬季大气污染攻坚战正式打响,各地因地制宜制定出符合当地实际生产情况的秋冬季限产方案,以下为世铝网整理的详细内容以供参考。

  【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9月27日,生态环境部联合11部委、6省市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相较于往年,今年的大气治理行动方案没有统一规定限产比例,而是由各地根据产业结构、企业污染排放绩效情况,制定错峰生产实施方案,并可以根据空气质量预报,灵活调整限产时间,对污染排放绩效水平高的环保标杆企业给与不予限产等优惠举措,更体现了因地制宜,因企制宜,科学性和灵活性更强。

  【长三角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

  实施范围:长三角地区包括上海市,江苏省南京市、无锡市、徐州市、常州市、苏州市、南通市、连云港市、淮安市、盐城市、扬州市、镇江市、泰州市、宿迁市,浙江省杭州市、宁波市、温州市、嘉兴市、湖州市、绍兴市、金华市、衢州市、舟山市、台州市、丽水市,安徽省合肥市、马鞍山市、芜湖市、黄山市、池州市、六安市、宣城市、安庆市、铜陵市、淮南市、滁州市、阜阳市、亳州市、淮北市、蚌埠市、宿州市,共41个地级及以上城市。

  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因地制宜推进重污染城市工业企业错峰生产。2017年秋冬季PM2.5浓度超过70微克/立方米的城市,应针对钢铁、建材、焦化、铸造、有色、化工等高排放行业,在2018年11月至2019年2月实行差别化错峰生产。根据月度环境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结果,可适当缩短或延长错峰生产时间。

  对行业污染排放绩效水平明显好于同行业其他企业的环保标杆企业,在资源有保障前提下,可不予限产,其中铝行业的包括:电解铝、铝用炭素企业稳定达到超低排放(颗粒物、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10、35毫克/立方米)的,氧化铝企业稳定达到特别排放限值的。错峰生产企业涉及供暖、协同处置城市垃圾或危险废物等保民生任务的,应保障基本民生需求。

  【汾渭平原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

  实施范围:山西省晋中、运城、临汾、吕梁市,河南省洛阳、三门峡市,陕西省西安、铜川、宝鸡、咸阳、渭南市以及杨凌示范区。实施时间: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

  征求意见稿中提出要加大燃煤小锅炉淘汰力度,2018年12月底前,河南、陕西省基本淘汰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城市建成区内基本淘汰每小时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各城市要以钢铁、有色、建材、焦化、化工等为重点,按照熔炼炉、熔化炉、烧结机(炉)、焙(煅)烧炉、加热炉、热处理炉、干燥炉(窑)、炼焦炉、煤气发生炉等9类,全面排查工业炉窑,2018年10月底前建立工业炉窑管理清单。制定工业炉窑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按照“淘汰一批,替代一批,治理一批”的原则,分类提出整改要求,明确时间节点和改造任务,推进工业炉窑结构升级和污染减排。自2018年11月1日起,未列入管理清单中的工业炉窑,一经发现,立即纳入秋冬季错峰生产方案,实施停产。

  2018年12月底前,各城市完成陶瓷、再生金属等工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将错峰生产方案载入排污许可证。已完成排污许可证核发的行业,2018年10月底前,各城市要将相关错峰生产方案要求补充到排污许可证中。

  【河北省重点行业秋冬季差异化错峰生产绩效评价指导意见】

  《意见》中指出重点行业秋冬季差异化错峰生产实施范围为:传输通道城市石家庄、唐山、邯郸、邢台、保定、沧州、廊坊、衡水、定州、辛集市,2018-2019年秋冬季列入错峰生产的重点行业钢铁、焦化、铸造、建材、碳素、医药(农药)制造等行业。

  对实现超低排放、工艺技术、运输结构合理、产品优质的企业,不予错峰生产;对部分生产工序完成超低排放改造、运输结构基本合理、产品中端的企业,错峰20%-30%;对仅达到现行污染物排放标准、运输结构不合理、产品低端的企业,错峰50%-60%;对污染物不能稳定达标排放,未达到排污许可管理要求,不符合现行行业产业政策,或未按期完成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改造任务的,全面停产治理。

  【山西省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举行】

  10月15日,山西省举行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指出,要严控钢铁、焦化、铸造、水泥、平板玻璃等产能,科学承接产业转移,坚决把好环境保护关。要坚定不移推进焦化、钢铁、建材等产业的落后产能的淘汰和压减工作。全面开展散乱污企业治理,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会议强调,要因地制宜,稳妥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和散煤综合治理。10月底前要全面完成79万户清洁取暖、散煤替代工程。

  陕西省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

  关中地区严禁新增焦化、水泥、铸造、钢铁、电解铝和平板玻璃(1321, 1.00, 0.08%)等产能,执行严于国家的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新、改、扩建涉及大宗物料运输的建设项目,原则上不得采用公路运输。

  严格执行质量、环保、能耗、安全等法规标准。关中地区依法依规加大独立焦化企业淘汰力度,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列入去产能计划的钢铁企业,需一并退出配套的烧结、焦炉、高炉等设备。

  推动实施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关中地区城市建成区内焦炉实施炉体加罩封闭,并对废气进行收集处理。强化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管控。开展钢铁、建材、有色、火电、焦化、铸造等重点行业及燃煤锅炉无组织排放排查,建立管理台账,对物料(含废渣)运输、装卸、储存、转移和工艺过程等无组织排放实施深度治理,关中地区2019年底前完成,全省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

  加大货运铁路建设投入力度,2020年采暖季前,电力、焦化、电解铝、钢铁等重点企业要加快铁路线建设,并充分利用已有铁路线能力,大幅提高铁路运输比例,2020年关中地区达到50%以上。

  在黄色及以上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对钢铁、建材、焦化、有色、化工、矿山等涉及大宗物料运输的重点用车企业,实施应急运输响应。

  钢铁、铸造、焦化、化工、有色行业实施部分错峰生产,钢铁、铸造行业产能限产30%左右,以设计生产能力计。

  【太原市发布深入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行动方案中表示,当遇到重污染天气时应采取:对钢铁、建材、焦化、铸造、有色、化工等高排放行业,制订错峰生产方案,实施差别化管理。对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实施更新,黄色、橙色、红色预警级别污染物减排比例原则上不低于10%、20%、30%。

  【秦皇岛市印发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方案》提出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全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重污染天数同比持续改善;青龙县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8%,重污染天数同比持续改善;昌黎县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4%,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1天;抚宁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8%,重污染天数同比持续改善;卢龙县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 %,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2天;海港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重污染天数同比持续改善;北戴河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3%,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1天;山海关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3%,重污染天数同比持续改善;开发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 %,重污染天数同比持续改善。

  【长春市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

  年内,长春市将完成20蒸吨/小时及以上燃煤锅炉污染治理设施达标改造。全面完成各城区、开发区2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淘汰任务,各县(市)完成现有2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50%淘汰任务。

  【临沂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暨2018-2020 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中针对重污染天气设置应对方案:黄色、橙色、红色级别减排比例原则上不低于 10%、20%、30%。黄色及以上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对钢铁、建材、焦化、有色、化工、矿山等涉及大宗原材料和产品运输的重点用车企业,实施应急运输响应。

  对重点高排放行业工业企业,以企业污染排放绩效水平为依据,制定错峰生产方案,实施季节性生产调控,明确错峰生产的行业、企业清单及调控时段,细化到企业生产线、工序和设备。电解铝企业采暖季限产30%以上,以停产电解槽的数量计。钢铁企业根据污染物排放情况绩效评估结果实施限停产。焦化企业通过延长出焦时间降低生产强度。企业未按期完成治理改造任务的,一并纳入错峰生产方案,实施停产。对列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限制类的,提高错峰限产比例或停产。

  【宿豫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有色、化工行业优化生产调控。有色再生行业涉及熔铸工序限产50%。化工企业涉及VOCs排放量大的工序,在秋冬季原则上实施限产或停产。

  实施大宗物料错峰运输。要针对钢铁、建材、有色、化工、矿山等涉及大宗物料运输的重点用车企业以及港口码头、城市物流配送企业,制定错峰运输方案,并纳入应急预案中,在黄色及以上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原则上不允许柴油货车进出厂区(保证安全生产运行、运输民生保障物资或特殊需求产品,提供服务的国五及以上排放标准的车辆除外)。重点企业和单位在车辆出入口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并保留监控记录三个月以上。2018年底,电力企业要建设厂区门禁系统,在黄色及以上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禁止运输车辆进出厂区。

  注:其他各地方案后续陆续添加。

(责任编辑:静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