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世铝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世铝网  >  铝业资讯  >  铝企风采  >  正文

【有色宝访谈】俄铝2018:持续提高铝土矿产量 更加专注本地铝市场

2018-02-22 11:26:52 来源: 有色宝信息中心

  回首2017年,是俄铝收获颇丰的一年。公司的铝附加值产品比例稳步提升;致力产学研,与国内大学联合精研新材料产业;铝合金产品应用市场再扩围,低碳铝品牌应运而生……

  展望2018年,是俄铝锐意奋发的一年。氧化铝扩产项目蓄势待发;建设科技谷助力本地市场拓展;加大发行熊猫债券,持续为“一带一路”金融产业注入新动力;加强绿色能源应用,建设工业环保强企……

  恰值2018新春之际,有色宝编辑特邀俄铝副行政总裁兼策略、业务发展及金融市场部董事Oleg Mukhamedshin先生进行邮件专访,就俄铝2017~2018年铝产能、铝科技、铝市场相关问题作出解答,以下为采访原文。

  1.俄铝2017年的生产经营情况如何?有具体数据可以透露吗?

  答:于2017年,俄铝的核心业务一如计划、表现稳定。主要业务的铝生产量持平,达到3,707千吨(按年相比+0.6%),氧化铝的生产量合共7,773千吨 (按年相比+3.3%),铝土矿产量达到11,645千吨 (按年相比-4.4%)。

  我们在提升附加值产品(VAP)在产品组合的比例上进展良好,目前附加值产品铝产品总销售比例从2016年的44%提升至47%。因有数量的积压产品订单,加上新增的附加值产品产能,我们计划于2018年增加附加值产品占铝产品总销售比例至50-52%。

  有关财务数据方面,全球铝市场的改善支持了集团的主要营运数据,鉴于上市公司在业绩公布上受到规管,而集团将于2月23日(星期五)正式公布全年业绩,抱歉目前未能提供更深入资料。

  2.俄铝当前在产品研发上有哪些突破?

  答:于2017年,我们与俄罗斯其中一所大学,俄罗斯科技国立大学莫斯科钢铁合金学院(National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 Moscow institute of steel and alloys)订立了极具前景的技术合作关系,未来将有助我们推行创新。俄铝与大学连手,成立了轻质材料及技术学院(College of Lightweight Materials & Technologies),学院主要集中于为高科技行业(航天、造船及汽车制造业)创造新材料,以及发展积层技术(additive technologies)及金属基质的铝复合材料(metal-matrix aluminum composites),包括了动力来源应用以铝(铝离子电池)为基础的技术。

  在扩大本地市场的铝应用方面,我们亦取得重大进展。如经过接近20年禁令,俄铝去年生产的铝合金8030 及 8176成功获俄罗斯当局批准用作电线,是次许可为铝创造了全新的市场机会。

  俄铝将供应约 510吨铝,用作生产有轨电车的铝质车厢内部,这个项目中俄铝将提供共300辆有轨电车的车厢内部,为全球以单一城市计购买有轨电车的大合约。随着全球交通工具更趋向使用铝,我们已作好与国内外有意使用铝生产产品,或有兴趣进行相关研究的交通工程公司合作之准备。

  俄铝内部的研发、工程及设计资源,亦集中于进一步提升铝冶炼厂能源效益及环境表现的项目上,我们将继续开发技术及重设厂房的设备。于2018年至2022年间,集团计划投资约2.5亿美元在生产设施安装「Eco-Soderberg」 技术,除此以外,还会为部分现有冶炼厂安装更环保的新一代RA-550 电解槽以进行升级。而革命性的惰性阳极技术(inert anode technology)现时已进入设计时间,推出后将减低俄铝的「碳足迹」。

  随着消费者逐渐重视对所购产品的原产地及相关碳足迹,俄铝推出崭新低碳铝品牌「ALLOW」。

  ALLOW每吨铝的碳足迹低于4吨二氧化碳,而现时全球铝业的平均碳足迹为每吨铝约12吨二氧化碳(冶炼厂的范围1及2)。

  俄铝的新品牌将赋予消费者及制造商信心,若使用俄铝的铝,其产品的碳足迹将是行业内低的产品之一。

  3.公司2018年的发展重点是什么?有无新建或扩建产能的计划?

  答:正如之前提到,我们锐意发展低碳铝市场,因此,推出ALLOW品牌标志着集团销售策略制定及与客户合作的一个里程碑。除发展低碳铝业务外,集团亦将继续专注推行其他主要策略:

  -我们正持续增加增值产品(VAP)销售,于2017年,增值产品销售比例为47%,而我们的目标为于2021年增加有关比例至超过60%。为达致此目的,我们在多方面投资,除持续改善产品的市场推广及分销网络外,我们亦不断增加新产能。例如于2017年在Krasnoyarsk开设年产能为120千吨的新大直径坯料(new large diameter billets)生产线、在Khakas冶炼厂开设年产能为120千吨的新铸造合金Properzi生产线,以及在Kandalaksha铝冶炼厂设立多个线材淬火炉。借着不断努力提高增值产品的销售比例,我们成功改善整体表现及生产线的各项产品。

  -俄铝亦持续投资于有助其取得稳定原材料供应的重要项目。发展旗下位于几内亚的大Dian-Dian铝土矿项目将有助我们维持铝土矿自给自足的能力。我们亦将透过重开Friguia氧化铝精炼厂提高氧化铝产能;Volgograd锻烧焦炭及阳极厂和Taishet阳极厂亦将加强集团自我供应碳材料的能力。

  -鉴于本地市场对原铝需求殷切,我们将专注发展此市场。2017年,俄铝于本地市场的出货量按年上升17%至约900千吨铝。我们计划于来年进一步增加有关出货量至1百万吨铝。

  为刺激本地铝市场需求,我们亦支持三个科技谷(Technology Valleys)的基本建设。有关科技谷旨在设立及加强邻近铝冶炼厂的下游生产。

  4.2018年俄铝在中国市场上有什么样的战略计划吗?

  答:首先,俄铝计划与中国企业及金融机构建立伙伴关系,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我们提供多元化合作机会。

  去年,俄铝成为发行人民币列值熊猫债券的俄罗斯企业,合共发行两批总值人民币15亿元的债券,中国投资界对此反应热烈。

  发行熊猫债券能加强「一带一路」地区的金融联系及市场关系,配合「一带一路」倡议,展现出俄罗斯企业与中国投资者的互相信任。从发行上述债券获得的资金主要用于在区内采购材料,从而进一步加强俄铝与中国伙伴的业务连系。

  铝生产亦是其中一个潜在合作范畴。铝生产是能源密集产业,而可再生能源的供应成为厘定铝生产设施的效率与环保程度的重要因素。正因如此,在邻近Krasnoyarsk、 Volgograd及 Khakassia地区铝冶炼厂及水力发电厂的三个科技谷框架下,我们与中俄企业的合作潜力庞大。因此,群组(cluster)概念能够建立有效设施,利用铝为航空航天、汽车、工程、能源、建筑行业及其他行业生产高增值产品。

  群组设施将包括新的水力发电厂、原铝冶炼设施、焙烧阳极及其他原材料生产设施,以上所有设施只会使用绿色能源。

  5.今年铝价走势您怎么看?

  答:2017年伦敦金属交易所铝价比上年同期上升30.8%,于2018年1月2日升至每吨2,256美元,接近六年以来的高位,经调整后为每吨2,200美元。现时对市场价格作任何预测只会是吃力而不讨好,但综观行业及市场的基本因素,我们相信现时的铝价水平会持续。

  现时中国、欧洲、亚洲(中国除外)、北美洲及印度的铝需求强劲,这趋势是在终端用户行业,特别是建造业和运输业的带动下形成。俄铝的初步估计显示,2017年全球铝需求比前一年同期上升6%至64百万吨。

  另一方面,铝供应正在缩紧。中国以外短期内将不会有新的大型生产设施启用。与此同时,中国的供应量亦将面临大幅成本上涨、环保条例和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行等挑战。

  导致市场供应不足有以下主要因素:

  -供应紧张,预计短期内中国以外无新增产能。

  -中国重点实施的供给侧改革及新环保条例。中国于2017年在铝业实施供应侧改革之后削减了超过1千万吨营运中及计划的非法产能。

  -欧盟、中国、日本及东盟等国家的生产量增加及采购经理人指数表现强劲。

  我们预期,由于市场及地区的基本因素稳健,全球铝市场供应不足将达到约1百万吨。

(责任编辑:静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