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世铝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世铝网  >  铝业资讯  >  会展活动  >  正文

践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开发轻量化中置轴物流车辆

2017-08-10 15:15:29 来源: 有色宝

  “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并得到了各国的积极响应。“有车有路才能通达”,因而推动“一带一路”相关的物流产业和汽车产业十分必要。货物流是贯通“一带一路”的重要载体,而物流车辆以及物流装载满足沿路各国的法规、标准。目前,国外的跨国长途运输主要采用中置轴物流挂车,以保证运输的高效和安全,但现在我国尚无上述中置轴物流挂车车辆。

  中信集团常振明董事长曾在“丝路产业与金融联盟”成立大会表示:“一带一路”是机遇,也是挑战。“一带一路”沿线多是发展中国家,存在市场环境、商业基础和法律体系多样化,发展水平不平衡,市场开放程度不高等诸多挑战。中信集团是中国改革开放后早“走出去”投资的国有企业,也是协同“走出去”模式的践行者和受益者。中信金属有限公司为践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深化落实中信集团对子公司的要求,分析了"一带一路"沿途物流运输所面临的挑战、并积极寻求"一带一路"的合作机遇,6月份中信金属有限公司与北京中冀福庆车辆有限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达成一致,确定瞄准"一带一路"物流车的需求、利用三方各自优势,联合开展"一带一路"的中置轴物流运输车轻量化研发。本款中置轴挂车的使用线路为“一带一路”的中线,即河南郑州——西安——乌鲁木齐——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地区国家,运输的货物主要是标准托盘、棉花、百货、铝锭及其它原材料。

  8月8日,三方召开了项目启动会,中信金属经理路洪洲博士、中冀福庆刘广荣总经理、北航刘献栋教授和单颖春副教授等出席,标志着"一带一路"轻量化中置轴物流车辆开发项目的正式启动。路洪洲经理转达了中信公司对该项目的重视和期望,并提出该项目具有重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践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举措,“企业”是创新的主体,科研机构是重要的智力保障,希望三方能够协同合作、把汽车质量和性能放在位,力争促进“一带一路”进程。刘广荣总经理认为轻量化是物流车辆的新的增长点,是市场驱动和市场需求的结果,降低整备质量是保证有效载荷的前提下竞争力的有力体现。刘总还提出本项目是汽车技术、优化技术和材料技术的佳组合,本车型的开发在国内尚属,中冀福庆整合资源确保项目的实施。刘献栋教授在启动仪式上提出,本课题组具有扎实的研发实力和丰富的商用车轻量化设计经验,将以轻量化设计和汽车列车综合性能作为着手点,研究不同加载条件、不同运行工况下的结构强度和刚度问题,并将考虑车辆腐蚀失效和稳定性等事项,确保得到佳的上装结构和佳的材料匹配。会议确定了任务分工、时间节点、和开发内容等,本车型将根据分析结果,应用抗拉强度为700MPa、750MPa、800MPa以及960MPa等铌微合金化高强度钢,并将进行试验测试以保证优化设计的准确性。

  本中置轴挂车的研制将为“一带一路”的高效安全物资运输提供理想的交通工具,满足沿途各国的标准要求,提高运输效率、安全性、可靠性及经济性。

(责任编辑:简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