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世铝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世铝网  >  铝业资讯  >  会展活动  >  正文

碳纤维-铝合金混合结构超轻量化车身平台震撼广州车展

2016-11-22 09:44:56 来源: 有色宝

  世铝网讯 2016年11月18日,第十四届广州汽车展览会在琶洲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康得复合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康得复材”)首席运营官(COO)张保平、首席技术官(CTO)兼康得新欧洲复合材料研发中心总裁、康得新雷丁汽车轻量化设计中心联合总裁何鹏博士、市场部总经理邓海洋应邀出席北汽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新能源”)纯电动汽车ARCFOX-1的全球仪式,见证了北汽新能源携手康得复材打造的创新纯电动汽车碳纤维-铝合金混合结构轻量化车身平台惊艳亮相,震撼广州车展。由康得集团、康得新集团联手建设的碳纤维轻量化生态平台为ARCFOX-1开发、康得复材生产的碳纤维复合材料上车体更是全球,吸引了众多媒体、投资者和汽车厂商的强烈关注。

  在仪式上,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先生再次指出碳纤维轻量化是北汽新能源一直以来不懈的追求;并宣布纯电动汽车ARCFOX-1将于2017上海车展后接受预定,批量投放市场。其后,ARCFOX-1总工程师胡伟博士介绍了联手康得复材共同打造的创新碳纤维-铝合金混合结构轻量化平台的技术和材料特点,展望了轻量化车身的发展方向。

  数据表明,碳纤维轻量化对于汽车的节能减排、车辆性能、控制稳定性、碰撞安全性等指标的提高都大有好处。碳纤维复合材料的比强度是钢的16倍、而密度仅为其五分之一,所以用碳纤维替代钢材可以减重60%以上,替代铝合金可以减重30%以上,是汽车轻量化的有效手段。如果汽车整备质量每减少100公斤,百公里油耗可降低0.3—0.6升,排放减少6%。而在驾驶性能方面,质量每减少100公斤,加速性能提高10%,刹车距离减少3至7米;同时由于碳纤维复合材料的碰撞吸能能力是钢的6倍,再加之重量轻、惯性小,所以汽车的安全性能也将得到大幅提高。对于新能源纯电动汽车而言,整备质量每减少100公斤可以增加续驶里程10%,节约电池成本15%到20%。不仅如此,由于碳纤维复合材料还具有可设计性强、保温、减震降噪、永不腐蚀等综合特性,所以可以进行车身的集成设计,将车身的零件数量由300件左右降为30件左右,大大提高生产效率,同时提高汽车的NVH及舒适性并减少维护成本。因此碳纤维在汽车上的规模应用将会给汽车行业带来革命性的变革。

  北汽新能源携手康得复材成功打造的创新纯电动汽车碳纤维-铝合金混合结构轻量化车身平台、尤其是全球的ARCFOX-1碳纤维复合材料上车体的成功应用,充分证明了由康得集团、康得新集团联手打造的碳纤维轻量化生态平台具备了的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开创了国内量产车型碳纤维复合材料轻量化部件应用的先河;其碳纤维原材料是由康得集团旗下的中安信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更是国产碳纤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进行应用,对于中国碳纤维产业更具划时代意义。

  宝马公司碳纤维轻量化的i3、i8和新7系的出现,开创了碳纤维应用的新时代;全球的碳纤维复合材料上车体在ARCFOX-1上的成功应用,必将引领中国碳纤维应用4.0时代的快速到来,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实现弯道、引领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