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世铝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世铝网  >  铝业资讯  >  会展活动  >  正文

第六届海峡两岸铝车轮业联谊会在江苏泗阳县举办

2012-05-10 11:02:4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5月9日——10日,“第六届海峡两岸铝车轮业联谊会”在泗阳县举办。共有200多家中外汽车轮毂及配套企业相聚泗阳,共商产业发展之道。这是泗阳县打造中国乃至有影响的轮毂产业基地的一项举措。

    优势显著 轮毂产业形成集群

    在位于泗阳经济开发区的江苏德铭铝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带有奔驰、宝马、丰田等知名汽车品牌标志的汽车轮毂整齐的摆放在成品展示区。公司经理马天龙介绍说,德铭铝业于2011年1月落户泗阳,占地200亩,年可生产轮毂200万只,年销售额达6亿元,公司所生产的铝合金轮毂主要为国外大型汽车公司做配套。

    泗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赵其良告诉记者,围绕提前一年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泗阳县正全力构建绿色能源、绿色照明、绿色装备等六大百亿级绿色产业体系。其中,作为绿色装备产业的主体,泗阳轮毂产业集聚集群发展迅速,目前已有3家大型汽车轮毂企业及8家配套企业落户,轮毂产业集群已经形成。

    在江苏新安驰铝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伟祥正带领着一批来自台湾和马来西亚的客商参观企业生产车间。新安驰铝业公司年产轮毂80万只,主要销往国内外的汽车改造及零部件销售市场。对于落户泗阳的原因,何伟祥表示,泗阳距离山东、河南的铝厂比较近,劳动力丰富,又有充足的天然气供应,这些都为轮毂生产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听说政府正在与当地的技校对接,进行轮毂专业人才培训,这将进一步提高工人的专业技术水平。”何伟祥说。

    “汽车轮毂每减少1公斤,就相当于汽车重量减少15公斤。每天上有9.5亿辆汽车在地球上行驶,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高达2.2万吨/公里。如果全60%的汽车都使用‘超轻量’铝轮,汽车每年可节省燃油930万吨,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100万吨。”江苏新创雄铝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国强兴奋地向记者介绍着由该公司研发、生产的“超轻量”铝轮毂,这种轮毂每只比普通铝轮毂轻2公斤。新创雄铝制品有限公司是落户泗阳的大汽车轮毂企业,企业瞄准了国外改装车非常流行的趋势,设计和生产的不锈钢包边轮毂等个性化轮毂,在美、日两大市场很受欢迎。目前,新创雄一期工程拥有厂房1.6万平方米,月产轮毂3万只,到2013年,二、三期工程将全部投产。

    政策保障 打造轮毂产业基地

    赵其良表示,新创雄、德铭和新安驰三个大型轮毂企业的入驻,陆续带动了铝板加工、模具加工、产品包装等8家相关配套企业落户泗阳,无论从技术上,还是规模上,泗阳县的汽车轮毂产业已经形成了一个集群。

    “当然,我们还有更高的规划和目标。今年通过举办‘第六届海峡两岸铝车轮业联谊会’等活动,推介泗阳,使泗阳的轮毂企业达到8家以上,再经过两年努力,使泗阳轮毂企业达到15家以上,产出达到30亿以上。”赵其良说,“泗阳不仅要成为中国的轮毂产业基地,还要成为有影响的轮毂产业基地,终形成轮毂产业的技术研发中心。”

    据悉,围绕加快轮毂产业发展,泗阳已经制定了一系列政策举措。为保证企业落户,该县在泗阳经济开发区内规划了一个占地1000亩的轮毂产业园,并将以相对优惠的租金提供给落户轮毂企业。同时,泗阳还将建设一个集研发、设计、检验、展示于一体的轮毂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为落户的轮毂企业提供信息查询、技术创新、质量检测、法规标准、管理咨询、市场开拓、人员培训等服务。

    此外,为鼓励人才进入泗阳汽车轮毂产业,该县将对新引进本科学历以上且与企业签订一年以上合同的人才,由县财政按本科学历每人每月300元、研究生学历或副高职称每人每月1000元、博士生或正高职称每人每月20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

    “我们已经组建了一支强大的招商队伍,在目前的轮毂产业基础上,围绕上下游进行产业集聚招商。”赵其良说,“小小的车轮可以转出一片大天地。”

(责任编辑: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