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世铝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世铝网  >  铝业资讯  >  铝企面对面  >  正文

李奋律:贯颐奋戟涉“铝”途 夙夜匪懈从“铝”事

2010-06-30 10:48:17 来源: 世铝网

  每一个时代,都会涌出一批出类拔萃者,大音希声,大象无形。他们没有成功人士不由自主所显露的傲慢、狂妄与骄矜,而是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的耕耘、脚踏实地的做事,在波诡云涌的商海中静悄悄倾洒着他们的智慧与魅力。而李奋律就是其中的典范。

  在与李奋律先生的交谈之中,笔者倍感轻松与愉悦,四十多分钟的交谈,“激情”二字也是在笔者脑中闪过次数多的字眼,李先生富有激情的言谈中既透露出其拥有丰富人生阅历、纵横商海而无惧的从容、稳重、睿智与自信,也透露出其不遗余力、放足“铝途”奋然而行的卓识、胆略,以及为提升中国整个铝加工业技术水平而付出不懈努力的执着信念。

李奋律:贯颐奋戟涉“铝”途  夙夜匪懈从“铝”事

图为 李奋律先生

  ■记者/刘倩  作者/责编 刘缘鹃

  “铝”途漫漫其修远

  目前,中国中小铝加工企业大约有1200余家,全国除海南省没有铝合金型材生产企业外,各省区均有铝合金型材生产企业。其中,铝合金建筑型材生产企业561家。在技术管理相对成熟的珠三角地区铝材的生产企业无论其品质还是服务方面,均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但还有很多中小企业,特别是一些小挤压厂,技术力量相对薄弱、管理水平低下、成品率低、能耗高,GPT万元产值耗能高出同行业水平20%以上。不得不承认,制造成本高、市场竞争力低的现状,已严重制约了我国铝型材加工行业的发展。

  形势严峻,铝行业发展大计不容怠慢。同时拥有有色金属学会个人会员、有色金属加工协会再生铝分会个人会员双重身份的李奋律先生,更是不辞劳苦的奔波“求索”于茫茫“铝途”中。

  目前,李奋律先生是国内二十余家铝企的技术顾问,其中包括以制造高精度、大断面电子散热器、大断面厚铝板而闻名的东莞铝美铝业有限公司、江西省目前大的铝业公司-江西尨祥铝业有限公司、佛山市澳金铜铝型材有限公司等。“潜心致力于中小企业的技术解决方案,全面提升中国整个铝加工业的技术水平”,这既是李奋律先生坚定不移的人生信念,也是其不知疲倦的足迹遍布国内铝材厂家的真实写照。

  日前,李奋律先生在远涉江西、福建、青海、西藏、上海等地做技术支持及调研时,发现诸多企业对生产过程中存在的许多简单技术问题都束手无策,进而导致成品率大大降低,一向视“提升铝加工业技术水平”为己任的李奋律先生便毅然驻足,对企业相关技术部门进行现场指导及技术培训,大大提高了员工的操作技能,使其产品的综合成品率从76%上升至84%,产品质量稳步提升。

  “奋”然上下而求索

  在整个交谈过程中,世铝网cnal.com记者注意到,李奋律先生提到多的词语便是"基础研究"与"现场管理"。

  李奋律先生特意强调,基础研究并非简单的科学研究,它是以认识现象、发现和开拓新的知识领域为目的,真实的揭示物质运动的规律,或者提出和验证各种设想、理论或定律的一种工作。而我国目前从事基础研究的人员还太少,民营企业中大部分技术人员都是中途转行,通过实践摸索而成长为技术管理人员,缺乏系统的基础理论知识,很难做到举一反三,更别提从事基础研究工作。另外,国家行业协会也没有专门职能部门进行协调,而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科研成果与实际尚有距离。就整个行业的现状来看,亟需相关部门紧急行动,积极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培训,以提高整个行业的技术水平。

  同时,李奋律先生还无不忧虑的对世铝网记者表示,做基础研究人员的稀少对铝行业而言将是毁灭性的影响。中国目前是铝材生产大国,但还不是铝业强国,中国创造还有一段距离。在某些领域,一些特殊的高强度铝合金材料的研制与欧美相比差距很大,以“大飞机”项目为例,其所需的轻质高强度铝合金材料均是从美国铝业公司进口,建筑用高档装饰铝合金材料均从欧美进口。

  据世铝网记者了解,在科研方面,李奋律先生主要致力于再生铝{合金}熔炼晶粒细化-碳应用及轨道交通铝合金型材研发等领域。截止目前,其本人已获得四项外观专利、三项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发明专利。

  此外,李奋律先生还对世铝网记者表示,现场管理一般包括现场的安全管理、物料管理、计划管理、设备管理、工具管理、人员管理等方面。而我国目前诸多企业多以粗放式管理为主,只把成本和效益放在位,而不顾品质,对原材料、燃料的供给质量方面视而不见,谁的价格低就购买谁的货。对此,李奋律先生呼吁,企业应向精细化的管理方向迈进,提高单位产量及成品率,降低能耗,使成本管理与品质管理保持一致,真正做到"产量求发展,质量求生存"。同时,企业还应注重人才的培养和梯队的建设,要以人才求效益、求发展,尽量少一些“拿来主义”,切莫妄信“外来的和尚好念经”,唯此,铝合金加工行业的“中国制造”才有希望早日实现。

  【人物档案】

  李奋律:佛山市顺德区新材料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北京交通大学澳金表面处理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合肥工业大学澳金门窗幕墙技术研发中心主任,吉林大学澳金新材料技术研发中心主任,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厨卫工程委员会常务理事,《铜铝加工》杂志社常务编委,中国建筑基础设施总公司门窗幕墙设计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