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世铝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世铝网  >  铝业资讯  >  铝企面对面  >  正文

铝业2010发展关键词:创新、努力——世铝网访广成铝业总经理林文

2010-03-17 10:04:32 来源: 世铝网

  “谈到2010年行业发展的关键词,我认为,创新是必然的,努力是的。”广成铝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文先生在接受世铝网记者现场采访时说道。作为铝业巨头的人、铝行业人士,林文先生还就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和发展机遇,在发展中将要面临的问题以及广成铝业自身如何应对这些问题进行了阐述。

  内外并重,保持强势增长

  广成铝业有限公司位于广东省佛山市,占地550亩,拥有35台挤压机(目前计划增加到56台,年产量将达到20万吨),挤压、氧化、喷涂等全套生产线,有铝业航母之称。广成铝业是一个综合型企业,内销外销各占50%,金融危机下中国经济的坚挺,广成铝业的内销繁荣自不必说。在外销方面,尽管频遭各种反倾销的影响,广成铝业加大对东南亚、北美等市场的攻关,增长势头仍非常明显,保持了持续增长的强势。

  抓住机遇,转变发展方式

  近年来,政府一直号召各行各业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2010年更是成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年,甚至有媒体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成为中国经济改革的不归路,诸多企业不得不面临转型的问题,铝行业亦不例外。林文认为,传统的铝材企业的增长都是高能耗甚至有污染的,而且只是简单的量的增长。企业只有向高附加值、新能源、新材料等方向转移,才能赢取自己的发展空间。针对此,广成铝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重点推出了太阳能电池铝边框项目,月产近3000吨,在太阳能电池铝边框行业中占据相当的地位。另外,政府关于建材下乡的相关政策,也给拥有大规模农村基础市场的广成铝业带来了大好机遇。

  勇于创新,赢取竞争优势

  为了在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多数铝型材企业通过规模化的路线,不断加大产能,希望通过自己的规模来控制市场,随着整个行业产能的不断提高,产能过剩与淘汰落后产能成为行业的焦点话题。再此形势下,部分企业走上了品牌化路线,通过提升品牌附加值,加强材料能源研发等,赢取更多的竞争优势。“不论走哪一条路,企业都要走资本运作的路线。”林文说:“我认为,目前铝型材行业类似于家电行业2002年的发展水平,通过上市以及资本运作,用资本与能力来整合市场成为行业发展的趋势。”另外,林文认为向资源源头如铝棒、铝矿等方向发展,控制资源也是目前行业发展的新思路。广成铝业也进行了创新与尝试,在山西运城建有自己的铝矿厂,向铝土矿方面着力。

  后,林文表示, 2010年铝型材企业取得发展与突破的关键点是创新与努力,抛开传统的增长模式,勇于尝试新的发展方式,企业才能在时代的洪流中站稳脚跟,更进一步。